财新传媒

当代艺术的“国进民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01日
在国家主义背景下,当代艺术已成为了一种精神性被抽空的国家进步的符号招牌
出版日期 2011-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朱其
 

  “国进民退”是近年的一个经济现象,当代艺术与此也同步展开“国进民退”。这反映了当代艺术价值观的倒退,即当代艺术从个人主义、民间意识的价值立场,转向了国家主义和将艺术当作商品的产业主义。

  当代艺术的国家主义倾向开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末的“合法化”。一批参与过“八五新潮”的批评家和艺术家自90年代末出任美院院长、美术馆长等官方职务,当代艺术课程进入美院;2000年第三届上海双年展开始,装置艺术和多媒体形式进入政府美术馆展示;2002年首届广州三年展首次在政府美术馆策划了“九十年代实验艺术展”;2005年文化部首次在“威尼斯双年展”设国家馆;2008年蔡国强担任奥运会烟火设计师;新世纪十年后期,政府在海外的中国文化年和国家级艺术交流活动,都开始以当代艺术为主;2010年中国艺术研究院成立当代艺术院,并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首次当代艺术院展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