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重估中国核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1日
中国近年新开工机组超过已运行机组总和的2倍。大规模发展核电方向不会变,但对核安全要更多一点谦卑
出版日期 2011-03-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以超 曹海丽 周凯莉 见习记者 崔筝 实习记者 屈运栩
 

  仍未了局的日本核灾难,让近年来高歌猛进的中国核电业感受到些许凉意。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常务会议,要求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立即停止建设。同时,要求调整完善2007年10月出台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在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

  3月17日,沪深两市核电板块大幅下挫。三只股票跌停,多只股票跌幅超过6%。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此前红得发紫的中国核电概念股,已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低。


  自2007年至今,中国新开工建设的核电机组达到29台,仅2008年一年就新上马14台机组。而内地已运行核电机组的总量只有13台。根据世界核能协会(WNA)的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在建加上规划中的核电机组,高达77台。此外,各地有意向建设的核电机组更达到140台左右。两者累计,已接近全球正在运行核电机组的半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