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第53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4-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2011年,“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纲要,也在刚刚结束的两会通过,重申了经济转型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明确了转型的基本方向。可以说,无论是民众还是决策层,对中国加快转型、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等挑战有基本共识。但是,共识和基本方向,能否落实为行动,以推进转型的成功实现,从国内外经验来看,似乎都不容乐观。就国内而言,早在“九五”规划中,就已提出了结构转型、增长方式转变的要求,但十五年来,形势未有根本改观,转型任务反而更显急迫。纵观国际,能够实现成功转型的国家并不多见,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的大国,规模巨大,对世界的影响不容忽视,国内情况又差异纷呈,平添了许多复杂性,转型更非轻而易举。因此,在共识和大方向的前提下,探索转型的有效路径,就是题中应有之义。本辑《比较》以此为着重点,借鉴国际经验,立足国内现实,探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可能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障碍,以及可以采取的相应政策行动。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