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监管电网有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4日
电力监管难点在如何让垄断电网公平有效地服务公众,关键在于对输配电环节单独定价
出版日期 2011-04-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蒲俊

  电力工业主要由发电、输电、配电、售电四个环节组成。

  目前,世界各国电力监管的总体趋势是区分竞争环节(发电、售电)和垄断环节(输配电)。在放松对竞争环节的监管同时,加强对垄断环节的网络接入监管、价格监管以及安全、环保监管,也就是,政府监管的主要对象是电网。

  输配环节单独定价,对于防止电网利用其垄断地位影响发售电环节的自由竞争,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绝大多数国家都已经实现输配电价的单独定价,对它的监管是电力监管中的重要内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