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4日
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须重视基础教育、技术培训,保障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出版日期 2011-04-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一年多前,我受亚洲开发银行委托,组织一部分国内学者与一些国际专家,一起做一个关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研究课题。核心问题就是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是世界银行根据“二战”以后拉美国家经济发展经历所总结的一个现象,即许多发展中国家成功实现了经济起飞,但是,一旦人均收入水平达到3000美元到5000美元,高速增长便难以持续。

  决定中国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创新能力。中国已经享受了近30年的低成本优势将会很快消失,创新能力将决定中国的产业能否持续不断地升级换代、保持国际竞争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