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价的逻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04日
出版日期 2011-04-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进

  你每天用的电,多少钱一度?——绝大多数人恐怕都说不上来。他们会认为,电价是政府管制的,规定多少就是多少,何须操心?

  玄机往往隐藏在习以为常中。一个不经意的疑问促成了一次历时数月的采访:财新记者对北京、上海、重庆、广州、南京、济南、西安、长沙、银川、乌海、嘉兴、佛山等地的工商业电力用户进行抽样调查,结果匪夷所思——中国的工商企业,特别是中小工商业企业,用电的实际价格普遍高于国家发改委及地方发改委公布的目录电价。(参见本期封面报道“电价超收之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