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阻击滞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1日
为了避免陷入滞胀泥潭,中国的紧缩政策应从信贷配给转向市场机制,并尽快消除负的实际利率
出版日期 2011-04-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通胀痼疾难根治

  中国人民银行刚刚将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这是本轮紧缩周期的第四次加息,即便如此,中国的货币政策仍然表现欠佳。中国名义GDP以20%的年率增长,其中大部分是通货膨胀;负实际利率的水平很高。利率提高25个基点很难起到实际作用。

  通货膨胀正在进入危险的领域。很多商品和服务的消费价格正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通胀预期很高,并仍在上升。有迹象表明,通胀的恐慌正在蔓延。囤积现象已不时可见。当囤积成为普遍现象时,就很可能爆发社会危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