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报废汽车何处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11日
新的管理条例即将公布,中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能否因此改变低技术、高污染形象?
出版日期 2011-04-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崔筝
 

  手持喷着蓝色火焰的氧炬切割枪,一名工人将卸成空壳的白色桑塔纳轿车切成几块。接下来,它们被另一名工人塞进液压打包机,在轰鸣声中卷成一米多长的方形柱体。

  这里是位于北京东郊的北京联合汽车解体厂。院子里叠放着落满灰尘的轿车车架,方向盘、轮胎等各种部件散放于不同区域。


  汽车回收拆解利用,是报废汽车的理想归宿。但是,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秘书长高延莉表示,交管部门每年统计的全国报废汽车数量,与回收拆解行业处理的实际数量无法对应,“而且差距非常巨大”,至少达数百万辆之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