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障房变身地方红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4月25日
经过一个多月的政策理解与消化,地方政府似乎突然醒悟,保障房这个“壳”实在大有用处,各种保障房融资平台和操作手法纷纷出炉
2011年3月23日,上海静安区经适房申请咨询启动,玻璃门映射出屋内咨询的市民与屋外等候者的表情。保障性住房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推动经济增长与强调民生的一个新的利益结合点。徐晓林/CFP
出版日期 2011-04-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李慎
 

  上海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位经理近日去重庆开会,吃惊地发现保障房在地方上已根本不是问题。

  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任务刚刚下达时,很多地方政府还视之为“土地财政”的大敌,对于如何完成忧心忡忡,大多数商业银行和开发商也避之惟恐不及;现在,保障房任务没变,各方面的调子却从沉闷一转为高亢。地方政府视保障房为招商引资的新舞台,土地、资金、政策优惠,以及其他资源纷纷汇集而来,银行和开发商的积极性也大为改观。

  在中国宏观政策不断收紧流动性和清理地方融资平台的大背景下,保障房就这样在善于领悟政策、积极创造发明对策的地方政府手中,从包袱变成了地方红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