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透过谣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1日
在传播过程中,真相并不能自动击败谣言
出版日期 2011-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维舟
 

  今年3月日本核泄漏事故导致的恐慌性“抢盐”早已平息,但其背后的谣言现象仍值得反思。许多人将国人轻信谣言看做一种令人痛心的国民素质,并寄望启蒙的理性之光驱散这些迷雾。《南方周末》上一篇时评“信息通常是最好的谣言粉碎机”认为“有真相,则谣言不攻自破”,而“信息要充分供给,政府责任重大”,最终“一个信息自由流动的社会,会内生出强大的信息鉴别机制……这便是自由竞争的力量”。这一颇有代表性的论点,体现了作者对谣言的低估所导致的自信:乐观地坚信必有一个简单的办法能有效地应对谣言。这本身就是我们对谣言的认识还有待加深的证明。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