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咸宁出租车罢运风波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1日
因抵制政府强制性收回出租车运营权,发生在湖北咸宁的国内历时最久的出租车罢运事件,余波持续四个月至今未了
出版日期 2011-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谢海涛 蓝方
 

  湖北咸宁,4月,街上车水马龙,年前的罢运似乎早已雪落无痕,但司机们对“公车公营”的抵制,仍暗流涌动。

  自2010年12月16日起,这个东临赣北,南接潇湘,西望荆楚,北倚武汉,素有“湖北南大门”之称的长江中游城市,遭遇了近年来中国持续时间最久的出租车罢运。

  事件起因于咸宁市中心城区整顿规范出租车市场,重组当地的出租车公司,将出租车挂靠制改为公车公营, 拟在十年后收回现有456辆出租车原属司机或车主的经营权。此举激怒司机,继而罢运、上访、游行。当地政府紧急维稳,近百人遭拘留、或被带走协助调查,数人被批捕。持续41天的罢运,至春节前方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