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淡季电荒何来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9日
“市场煤”与“计划电”之间日益突出的矛盾,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进一步放大,导致电荒在本不该来的用电淡季早早来临
出版日期 2011-05-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今年的电荒,比往年来得要早很多。

  按惯例,每年4月本应是冬夏两个用电高峰期之间的淡季,部分发电机组、铁路运输线路也选在这时集中检修。正是在此时,电荒突然来袭。


  位于浙江台州玉环的浙江华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辰电器),从4月起就被迫开始“开五限二”:每周二和周六会被拉闸限电。和去年相比,不仅限电的时间早了两个月,而且今年政府的做法“相当野蛮和不讲道理”。

  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许奇勇对财新记者表示,2010年时,还会根据每个企业的用电量和节能情况来稍微开一下“绿灯”,但是,即便公司去年省电量达到了27%,今年也得不到这样的待遇,“原因就是电力紧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