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京沪高铁结束一个时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9日
曾直指世界铁路最高时速的京沪高铁降速开行,标志着中国铁路对于速度的狂热正在过去。但为什么降,降速能降低成本和票价吗,降速后盈利前景如何
出版日期 2011-05-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曹海丽 于宁 谷永强
 

  历经21载波折的京沪高铁终于要在6月底开通了。富有戏剧性的是,这条在设计施工中时速从300公里不断升级到350公里、380公里的铁路,到了开通之时,又回到了起点。


  据新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透露,京沪高铁将安排开行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两种列车,实行两种票价,初期每天开行90对,包括京沪一站直达、省城间直达和沿线交错停车三种模式。

  从1990年启动可行性研究,到今年5月10日试运行,21年中的大部分时间京沪高铁是在论战中度过的。真正的建设阶段只用了三年,比原定工期提前了一年半。即将揭幕之时,中国高铁建设的主要发动者、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已因违纪被免职。这条“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注定成为中国辉煌的高铁之路的一个象征。它标志着中国铁路对于速度的狂热正在过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