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贫困再定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9日
随着物价上涨,被指责为过低的贫困线应如何调整
出版日期 2011-05-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在中国,年收入多少算是穷人?

  根据2010年的官方标准,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274元的便是扶贫对象。据此,至2010年底,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由2009年的3597万骤然下降到2688万人。然而,随着物价上涨,这一彰显扶贫工作成效的数据,却也引来了贫困标准过低的指责。


  2011年4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下称《扶贫纲要》)进行审议,提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目标,并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扶贫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