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膀胱害羞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09日
出版日期 2011-05-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须一瓜

  有一天,百家村建了新厕所。新厕所就像白雪雕筑,里外上下,任何一面墙都雪白光,还比以前的大了很多倍。百家村的人都很高兴。

  百家村没有私家厕所。那里的孩子都是在公厕的墙上开始文化启蒙的,比如字,比如数,比如性,还有诗。老厕所是很久很久以前就有的,灰粗砖砌的,毛糙简陋,男女各三个蹲位,臭、脏、腻,有时不能下脚。厕所里男女双边的那些墙面,很多涂鸦。女面少些,但不乏惊心之作:癞蛤蟆!干我!男的那面内容就比较斑斓荤腥,百家争鸣。老厕所的灯,也常被人打破。晚上的时候,那里面,有时是摇晃的电筒光,有时是昏昏烛光,有时是一闪而逝的打火机。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小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