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超调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5月30日
决策当局应该开始考虑放缓政策的紧缩步伐,更要认真考虑央行的独立性问题
出版日期 2011-05-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实施超常的财政与货币扩张政策支持内需,使得GDP在很多国家经历严重的经济衰退时,依然实现了9.2%的增速。不过,这些扩张政策也造成了一些副作用,包括去年投资占GDP的比重达到48.5%,以及今年以来连续数月CPI超过5%的警戒线。

  现在,经济决策的重点转向控制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央行已经1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四次提高银行的基准利率。

  然而,决策当局应该开始考虑放缓政策的紧缩步伐。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特点,是其效应往往滞后出现,很容易产生政策超调,这也是最近国际投资者预期下半年中国经济存在“硬着陆”风险的原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