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三江源建立中国首个生态特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01日
通过生态补偿的机制,使三江源地区居民的主要收入从提供生态服务产品中获得,将是“三江源生态特区”最具特色的创新
出版日期 2011-06-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吕植
 

  三江源位于青藏高原腹地,主要分布在青海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等地区,面积36.3万平方公里,是长江、黄河和国际河流澜沧江-湄公河的发源地。三江源拥有丰富的自然与文化遗产,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生态区域之一,并为中国和世界提供高价值的生态服务。

  2010年4月14日,玉树发生7.1级地震。此后,全国对三江源的重视大大提升,胡锦涛总书记做出了三江源“人民生活上一个大台阶,生态建设上一个大台阶”的指示。在三江源建立“生态特区”,并利用灾后重建契机,形成一系列以生态保护为导向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标和机制,可使三江源进入一个良性的、以生态保护和生态产业为基础的新型发展模式,为诠释生态文明提供切实可行的案例,真正实现上两个“大台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