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00强还是500大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01日
中国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路还很长,走向世界的路还很长。应保持清醒,切忌浮躁,力戒虚夸
出版日期 2011-06-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管维立 周放生
 

  美国《财富》杂志每年公布的“世界500强”排行榜十分吸引眼球,企业界、经济界以及各国政要和社会公众广泛关注,声名远播,影响广泛。然而,所谓“世界500强”的提法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以讹传讹的误导。

  1955年,《财富》杂志第一次推出“美国500家”排行榜,仅限美国的工业企业。1976年推出“美国以外500家”,对不含美国的世界各国工业企业排名。从1990年开始对美国和非美国的工业企业统一排名,合成为“全球工业500家”。从1991年起,在工业之外另排“全球服务业500家”,实际做法是把服务业再划分为综合服务、商业银行、多元金融、储蓄机构、人寿保险、零售商业、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等行业,分别排出八个小榜单;综合、银行各列前100名,其他各列前50名,共500名。1995年开始把工业和服务业的企业合排,形成现在的《财富》“全球500家”单一排行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