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选谁当IMF总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06日
IMF执行委员会应公开遴选流程,摒弃地域限制,以业绩为基础,选出正确的人来
出版日期 2011-06-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理查德·库珀

  5月,斯特劳斯-卡恩辞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称IMF)总裁,事发突然,令人震惊。但即使不是这样,卡恩也很可能于夏季辞职,以参加2012年法国大选,与萨科齐竞选总统。因此,无论何种情况,IMF总裁都将出现空缺。这一国际重要职位,必须寻找继任者。

  过去60多年,按惯例,IMF总裁一职由西欧人担任,其选举常取决于欧洲内政的错综变化。这种传统乃是历史使然。20世纪40年代后期,纽约作为惟一可发行国际债券的资本市场,世界银行既然要在纽约筹集资金,那么行长就应由美国人担任。欧洲各国接受了这一规则,但作为交换,就主张IMF总裁一职应由欧洲人担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