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和扩大国内市场:“十二五”规划《建议》的基本逻辑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01日 | 标签:刘鹤特辑:专访、论文与演讲
出版日期 2011-06-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鹤
 

  在中国经济社会政策体系中,中长期发展规划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处于顶层位置,是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战略,也是各项具体经济政策的主要依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改革开放能够取得巨大成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效发挥了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中国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制定过程独具特点。这是一个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吸纳各界意见的民主化和集中决策的过程。由于《建议》起草工作参与程度广、准备过程长,使得规划制定者有足够的时间和相对充分的信息量对国家的发展方向作出准确判断,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议程作出理性选择。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