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腊债务需重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0日
如不制定计划、有序重组,欧元区就将面临混乱的债务违约风险
出版日期 2011-06-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让·皮萨尼-费里

  希腊虽是小国,但该国可能实施的主权债务重组却对欧洲乃至全世界意义深远。

  几个月以来,有人坚持希腊政府必须继续偿债,也有人认为应当取消部分债务,两种观点争论不休。一方面,欧洲央行、法国与一些其他国家强烈反对任何形式的债务削减,或者对现有头寸的强制性延期。另一方面,德国政府乃至议会强调需要私人债权人,非常独立的观察员,以及很大一部分市场分析人员“参与”进来。

  第一个问题是希腊是否还有能力偿还债务。主权国家拥有征税权,现在对此还没有任何限制。所以原则上政府能够对居民征税,削减开支,以足以偿还债务。但是如果政府下定决心不惜一切代价偿还债务,那么最终会导致税收在社会和政治上无法持续。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