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账户开放宜疏不宜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7日
如果决策部门担心未来某一时点突然发生巨额外汇流出,那么理想路径应当是从现在开始稳妥开放资本账户
出版日期 2011-06-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志浩
 

  中国国内关于资本账户开放的热议正酣。这一讨论的背景是新兴的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下称CNH市场)已经通过一些新的方式开放资本账户。我们赞成稳妥推进资本账户开放,因为资本账户开放最终有利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以及金融业的稳定。

支持资本账户管制的理由

  当前,经常项目账户流入虽然受到监管,但基本上是自由的。2011年前四个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达到5300亿元,比2010全年人民币结算规模5060亿元还多。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增长势头良好,却不够均衡。今年一季度,人民币结算进口额是人民币结算出口额的5倍,导致人民币净流出引发CNH市场资金规模飙升。离岸企业持有的人民币存款,目前占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的三分之二还多,其余主要为零售企业兑换人民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