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批判极权到拥抱强权——|观后感|对话索尔仁尼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01日
回首索尔仁尼琴的一生,也许他最精彩、最值得所有人铭记的,仍然是他1994年回到俄罗斯之前的岁月
出版日期 2011-07-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优游
 

  俄罗斯导演索科洛夫(Alexander Sokurov)的纪录片《对话索尔仁尼琴》,长达200分钟,断断续续看完了,看得很累。大量的对话,长长的镜头一动不动,索尔仁尼琴就在镜头前,时而平缓,时而激昂地叙述着。这部纪录片拍于1999年,当时,他已从流亡之地美国佛蒙特,回到他魂牵梦萦的俄罗斯近五年,距他辞世还有近十年。就在那段时间里,影片记录了这颗“俄罗斯的良心”在他寓所里的一举一动,也记录了他对于历史与现实的诸多看法。对于索尔仁尼琴的研究者来说,这是一部非常具有史料价值的纪录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