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钉子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04日
出版日期 2011-07-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曾志

  我家附近的一块绿地上,有一家“钉子户”。我搬到这里时,它就存在了。它和媒体上报道的“钉子户”没什么不同:几间低矮的棚户,被各种废弃的建筑材料武装着,在绿地里围出了半个院子;住在里面的,有老有少,还养了一条小黑狗。每天从那里经过,都看见它昂着头打量过往的行人,时不时吠叫几声。

  我对里面究竟住了什么人,印象模糊,就连“钉子户”这个名字,也只是我的臆测,因为我从没有和他们交谈过。

  白天的时候,屋子的门——姑且叫门吧——开着,露出黑洞洞的内里。有一次,我看到门里出现了一个大大的“冤”字,仔细一看,原来是一辆自制的推车停在门里,里面睡着一个面目模糊的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