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选举与稳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1日
泰国大选表明,选举不一定能即刻带来稳定,拒斥选举则必定导致动荡。社会稳定最可靠的保障便是民主
出版日期 2011-07-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近年来红黄变幻、纷争不已的泰国政局终于有望获得安宁。该国首位女总理凭借其特有的亲和力,至少可以暂时弥合社会分裂。

  7月3日,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泰国迎来自2007年12月以来的首次全国大选。由前总理他信之妹英拉领导的、拥有广泛民意基础的为泰党赢得压倒性胜利。在选举过程中,阿披实政权和在泰国政坛长期充当“幕后提线人”的军方均曾告诫选民要“去除他信的毒素”,但是,民意毕竟是民意。任何势力也无法对此视若无睹。阿披实坦承失败,军方也保证不会干预政府更迭,街市一派平和。虽然未来还蕴藏着巨大风险,但是,选情表明,时代已然不同,理性的人们在感受社会分裂造成的创伤之时,不能不承认,解决分歧需要走向票箱,而非走上街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