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涂鸦在天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8日
塞·托姆布雷(1928-2011)美国艺术家,抽象表现主义大师
出版日期 2011-07-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马凌

  7月5日,美国艺术家塞·托姆布雷(Cy Twombly)去世。在某种意义上,托姆布雷的神话印证了当代艺术名利场的一条铁律:高寿的隐士才是笑到最后的赢家。他的一生越到最后越精彩:2001年获得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2005年早期画作《纽约市》在苏富比拍卖出约合6400万元人民币;2008年,英国泰德美术馆为他举办终身成就展;2010年,82岁高龄的托姆布雷受邀为卢浮宫绘制了天顶画……


  如果回到50年前,托姆布雷是被罗伯特·劳申伯格、加斯帕·约翰斯遮蔽的“新抽象表现主义”三人群体中的“第三个影子”一样的人物。狭义上的抽象表现主义,是“二战”后以纽约为中心的、也是第一个由美国发起的先锋艺术运动,它的代表人物杰克逊·波拉克是托姆布雷青年时代的榜样。波拉克站在画布上,将颜料直接滴洒泼溅,融体验性、偶然性和物质性为一体;可是在劳申伯格看来,固守于平面绘画还是太保守了。1955年劳申伯格在自己的床上涂洒颜料,这个“混合艺术作品”挑起了轩然大波。他的同性恋伙伴约翰斯也不输人后,运用国旗、地图、标靶、数字等诸种象征符号及混合媒介,将前卫进行到底。托姆布雷与他们交好,但低调得多,50年代初,他甚至拒绝了著名的艺术学生联盟为他举办个人画展的提议,他说,还没准备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