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紧缩房地产信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8日
“假股权、真贷款”的做法被严令叫停,以后信托公司涉及地产相关业务,银监部门将逐笔审批
出版日期 2011-07-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符燕艳 王晓庆
 

  “这可能是我们今年最后一个房地产信托项目。”华润信托一名理财经理向客户介绍一款地产信托产品。“年化净收益率大概12%-13%。”她说,今年这种收益率的产品已经不多了,“房地产信托要暂时停一停”。

  这是继5月中旬银监会要求控制规模之后,房地产信托再呈收紧迹象。市场上,“喊停”与“辟谣”交替出现,牵动这个“朝阳行业”敏感的神经。

  绝大多数从业者心知肚明,所谓的“喊停”,只是对房地产信托中“假股权、真贷款”项目的禁止。这也是数年来,银监会一直执守的监管思路之一,早已有明文限制,只是此前监管效果不大。但这次监管当局祭出行政手段。一方面通过非文本通知的暗示,将相关业务暂停;另一方面则宣示审批权,要求今后信托公司凡涉及房地产相关业务,都要到银监部门逐笔审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