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性的光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18日
出版日期 2011-07-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进

  采写中国精神病问题的报道,从记者到编辑,都不是一次愉快的体验。

  并非出于事先策划,一年多时间里,我们无意间触碰了好几个精神病题材。今年6月,精神卫生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精神病问题逐渐进入主流视野。于是,集中在一段时间里,我们几个记者轮番去回龙观医院、北大六院采访,接触了众多的医生、病人及家属。一切都是那样的灰色和压抑,以至于有记者抱怨说:长期沉浸在这个氛围里,自己的精神都快不正常了。

  而且,认识中国精神病现象的本质,也是那么困难。它就像一个黑箱,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曾被遮蔽。舆论更愿意关注“被精神病”问题,但这并非事实的全部。多位医生对记者说,更常见的现象是,许多精神病人得不到恰当的治疗。有病人家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泪流满面,要求媒体不要再宣扬“被精神病”了,不要将“非自愿入院”的程序搞得太复杂,不然他们发病的亲人将更难被收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