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城市化的问题与解决之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25日
健康的城市化必须基于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资
出版日期 2011-07-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弗农·亨德森

  中国近30年来的经济进步,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打破了对劳动力、资本和商品流动的各种限制,促进了城市化进程。经济学理论和国际经验都肯定,城市化对经济增长意义重大,因为制造业和服务业在城市更有效率,同时,城市还是促进创新和发展复杂技能的主要基地。

  因此,中国政府应当推动健康的城市化,城市发展必须基于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资。

应调整城市规模和经济结构

  中国的城市化模式效率不高,包括规模分布不够合理和专业分工不足。中国目前人口规模在100万至1200万的城市的数量不够多,许多地级市的人口规模仅为有效规模的一半。有研究表明,地级市的人口规模如果翻番,有望使单位员工的实际产出增加20%至35%。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