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铁道部进入亏损周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7月25日
巨额高铁投资的成本压力累积爆发,6857亿元的年收入仅带来1500万元的年净利,这只是开始
出版日期 2011-07-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宁
 

  过去几年“大手笔”的高铁投资带来的财务困境,在铁道部最新发布的财报中清晰浮现:一方面,难以在中短期内看到运营效益;另一方面,新增投资还需要大量举债,新债旧债抬高了财务成本。在双重压力下,铁道部已进入不敷出的亏损周期。(相关报道:铁道部官员语录精选:高铁与动车既先进又安全

  7月21日,铁道部发行了今年以来的第三期200亿元短期融资券,筹资用于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及运营中的资金周转。企业界吃惊的是,这些往年被认为高信用等级的债券竟一反常态招标未满,不得已由银行包销了剩下的十几亿元。至此,铁道部尚未到期的债券总计为5855亿元,而今年需要兑付的债券本息就达1448亿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