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实际汇率变动与失衡调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为了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再平衡过程必须包括汇率调整。政府当然可以通过干预政策使名义汇率不变,但当政府干预造成通货膨胀时,实际汇率仍会发生变动,并会对失衡进行强制性调整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王宇

  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国际经济学界关于失衡的研究出现了新变化,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汇率问题的关注视角。

  过去对失衡的研究主要着眼于全球失衡,即不同国家之间经常账户的相对失衡,侧重分析汇率制度选择和均衡汇率计算等问题,因而更关注名义汇率变动。现在对失衡的研究主要着眼于国内失衡,即一国经常账户的绝对失衡,侧重分析总供给和总需求等问题,因而更关注实际汇率变动。

  关于失衡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经济学家的看法基本相同。他们认为, 经常账户失衡至少从四个方面对世界经济复苏构成威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