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体系改革不容再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08-0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便成为全球瞩目的热点议题。

  当今国际货币体系是在1976年的“牙买加协议”的基础上形成的。在美元与黄金挂钩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这一协议确立了黄金非货币化,浮动汇率制合法化,以及“特别提款权”(SDR)的国际储备地位。

  然而,“牙买加协议”虽然名义上允许多元本位货币并存,但并未构建相应的制度保证,结果导致美元在现有储备货币中占比过高,大大超出了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同时,这一体系又解除了美元超发的约束机制,推动了全球货币供给激增和虚拟经济膨胀。解决之道在于重构国际货币体系,至少应使储备货币的币种结构更具备代表性,更能客观反映全球实体经济格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