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当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8日
劳动所得税收抵免制度对于刺激就业、降低收入差距、扩大内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可以改变目前个人所得税只能“调高”而不能“提低”的困境
出版日期 2011-08-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余显财
 

  当前,内需不足是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特征之一,这与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有着极大的相关性。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表现之一,是初次分配过程中劳动所占份额,即工薪阶层的收入水平不足,这会导致就业不足。就业不足又使得劳动份额不足的情况更加突出,形成恶性循环。拉动内需应当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增加就业;二是增加劳动所得份额,使收入分配更合理。

现有福利政策束缚内需

  目前,中国主要是通过提高最低工资、调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以及改善权利福利,来改善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和减少支出负担。然而,仅凭这些手段,难以使在职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实现足以拉动内需的实质性增长。原因如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