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IMCO错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08日
影响美债中长远发展趋势的主要因素包括:美国政府赤字的变化、通胀的发展以及经济的增长情况
出版日期 2011-08-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叶翔

  作为全球最大的债券机构投资者之一,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从2010底开始减持美国政府债券(下称美债),直到今年初持仓量达到低位。显然,PIMCO判断美债价格将下跌。美债的收益率在今年2月初达到近期的高点,如10年期美债在2月9日达到了自2010年4月底以来的最高点3.77%,此后一路下降,目前大约2.6%。到目前为止,PIMCO错了。

  尽管影响美债收益率的因素很复杂,自去年底至今年初,至少有三个主要因素会导致美债价格下跌:一是预计美国政府的赤字扩大,美国政府将要发行更多的债券,市场的供给增加,价格就会下跌;二是预计美联储在6月底QEⅡ结束后,不再推出QEⅢ,这意味着债券的需求减少,价格相应下跌;三是预计通胀上升,货币的价值下降,要吸引投资者持有美债,收益率就要提升。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