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具有宇宙思维的岛国作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15日
小松左京(1931-2011)日本科幻小说家
出版日期 2011-08-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韩松

  2007年8月30日晚,日本横滨太平洋会议中心,第六十五届世界科幻大会开幕。横滨市长坐着一辆人力黄包车(象征节能减排)笑吟吟地上场,向首次在亚洲举行的世界科幻大会表示祝贺。随后,组委会主席介绍嘉宾,首先上场的便是小松左京。他已76岁,用轮椅推上来,看上去身体不太好。他用日语讲了半天,日本听众笑了半天。我旁边的日本科幻研究者立原透耶将他的话翻译成中文:“可是,我还没喝酒呢!我还活着呢!⋯⋯”


  大会司仪还宣读了时任日本外相麻生太郎的贺词。这一幕使人感到科幻在日本很有地位。而这与被称做“日本科幻灵魂”的小松左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是把日本科幻、亚洲科幻推向世界的第一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