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脱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15日
问题不在于某些官员真的不理他人死活,而是人命并没有被纳入到政绩之中
出版日期 2011-08-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梁文道

  难怪有官员也要在民意调查里委屈地把自己归入“弱势群体”了。且看温州铁路事故之后,网上那一片谩骂,不是说他们“猪狗不如”,就是称他们“没有人性”;凡是想象得到的粗言秽语,几乎统统出炉了。然而,我却要替那些挨骂的公务员讲几句话。准确地讲,不是要替他们说好话,而是要想理解那“没有人性”的背后到底是怎么回事。

  尽管今日信任缺失的程度大概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但我对人性始终保有一丁点的信心。我信的是什么呢?我信一个贪财若渴、好色如狼的大贪官在干了一整天的坏事之后,晚上回到家里看见熟睡的孩子时,双眼也会闪现一抹温柔的神色。我不相信他会教导孩子“做人不用真本事,最要紧是走后门”,虽然他一路高升靠的全是巴结行贿;我不相信他会告诉孩子“道德是骗人的,只要有权就有钱,女人爱怎么搞就怎么搞”,纵使他这半生以权谋私,淫人妻女。我相信即使邪恶如他,也会希望自己的孩子正直善良,长大以后不偷不抢。再退一万步,就算他把他自己深信的那套处世之道尽数传授给下一代,我依然相信他是无奈甚至痛苦的。他应该和我们任何人一样,具备最根本的是非观念和共通人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