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小企业过长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15日
“倒闭潮”并未出现,困难也是原来的那些困难,但其程度在加剧。中小企业或将面临大规模洗牌
出版日期 2011-08-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王莉 记者 于海荣
 

  对于浙江省温州市经贸委中小企业处负责人黄寿君来说,这几个月的日子不好过。自从今年4月多家企业的倒闭演化成“倒闭潮”传闻后,每听到辖区内企业倒闭的消息,他都如坐针毡。


  黄寿君对财新《新世纪》解释,“倒闭潮”没有出现;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大;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劳动力价格上涨、资金趋紧;深层次的意义是行业洗牌,产业转型。这一系列表述,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际的措辞基本相同。

  中央部委的说法亦如此。分管中小企业工作的国家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近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也做了同样表述。阿里巴巴集团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7月27日发布的《小企业经营与融资困境调研报告》显示,“倒闭潮”目前尚未出现,大多数浙江的小企业仍在积极经营。受调研的小企业中,处于歇产或半歇产的占比为18.63%,而25%左右的小企业开工率达到了90% 。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