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带着症状去生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15日
出版日期 2011-08-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罗洁琪

  他们都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由于救助的缺位和歧视,渐渐地,他们也许会退缩到一个狭小的世界里——封闭屋子里的一张床。

  一个女病人说,在以前漫长的光阴里,她就是孤独地坐在床沿上,没完没了地担心自己的幻听症状。

  和其他几位病人一样,她由家属带着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求治。这所医院精神分裂症全程干预中心主任姚贵忠认为,单纯的药物治疗并不利于病人康复,必须让病人回归正常的社会环境,“带着症状去生活”。

  2010年8月,姚贵忠组织21位康复阶段的精神分裂症病人成立“绿丝带志愿者协会”,让他们轮流去医院上班。志愿者们在门诊大楼做导诊员,为住院病人提供倾听和陪伴,并用自身的故事鼓励悲观的病人。同时,医院安排专员对志愿者进行监测,以保证志愿者和其他病人的安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