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神奇的货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15日
出版日期 2011-08-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凌华薇

   在这个广阔的大地上,有一种奇妙的工具叫货币。它原本只是物物交换的媒介,但现在已经成为左右经济增长的动力。货币中性说已然被束之高阁。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盯住低通胀、经济增长、高就业、国际收支平衡的多政策目标,不管曾经实现了多少,似乎开始为更多当局所接受。盯住GDP,是否已经成为美联储下一步的重要目标?依赖货币政策放水来刺激经济,熨平经济周期,已经成为全球共同的选择。不然还能怎样?中国不是证明了如此行事的良好效果吗?本期陆磊和高善文的专栏文章从两个不同角度谈了对宏观紧缩政策的看法和预期,陆磊谈的是理想,高善文谈的是现实。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