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故宫整改不应在口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15日
结束口头整改,着力机制再造。故宫方面及有关部门应以公众信任危机为契机,建立起完善、透明、可问责的监管体制
出版日期 2011-08-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本刊上期封面报道“故宫蒙尘”,在公众中特别是文博界引发强烈反响。事实上,自5月8日故宫发生窃案以来,这处中国最知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屡爆丑闻。在舆论不断追问、质疑声中,故宫方面一再声言“整改”,但是,每次宣布“整改”之后,旋即出现新问题。这不能不使公众怀疑故宫管理部门自身的整改能力,担忧这处中国最重要的文化遗产“所托非人”。

  面对质疑,故宫管理部门向公众一再传达的重要信息就是整改。在5月8日窃案发生后一周,故宫在官方微博上发表一份“整改措施”,承认此案“暴露了故宫安全保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表示:“故宫博物院现正组织全院各部门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堵塞漏洞,增强工作责任心,进行全面整改。”在“会所门”发生后,故宫方面表示,“目前已经彻底停止这种不当行为,进行全面整改。”7月4日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破碎后,故宫方面在8月1日向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报送“事故调查和整改情况的报告”。8月3日,故宫官方网站就这一事件处理结果通告说,“我院将汲取此次事件的沉痛教训,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完善有关制度和措施。”不过,7月29日至8月8日,故宫的官方微博没有发布任何内容。在此期间,媒体新披露了几项故宫文物管理上的失误,舆论对故宫的质疑达到了又一个高潮,故宫方面的“淡定”令人吃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