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应做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2日
出版日期 2011-08-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昌华

  上次的专栏谈到了基于通胀、高投资率和负债率等因素,中央政府在应对下一轮经济增长放缓时,很难再使用2008年-2009年间的刺激经济政策。言犹在耳,标普即下调美债评级,引致全球股市大幅波动。眼下还很难判断这场金融风暴对全球经济将造成的负面影响,但毋庸置疑,这增加了全球经济出现再次触底的机会。而中国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都将无可避免地遭受重击,甚至会出现零增长。

  孱弱的出口环境,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消费造成冲击。过去两三年,很多从事出口的中小企业的工资成本上升了一半多;原材料价格的急速上升和企业资金链的紧张,更是令中小企业雪上加霜。若再遭遇明年出口订单减少,那将有不少企业无法承受员工再大幅加薪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明年工资上升的幅度可能远低于过往两年的水平,这会对消费造成负面影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