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络业格局巨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2日
出版日期 2011-08-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文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在战术层级上理由多多。谷歌CEO佩奇在发布会上列举了几条,例如带来了专利、经验和收入等。

  还有一些佩奇没有说但我们可以用逻辑推出的战略层级的理由。

  首先,谷歌在以Facebook和苹果为代表的网络业Web2.0革命中,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收购为谷歌扭转战局提供了绝好战机。苹果已成为全球市值最高公司,且势头不减。Facebook按用户量和在线时长计算的网络市场份额是世界第一,收入和利润也以惊人速度增长;如果上市,其市值将直逼谷歌。谷歌在佩奇上任后,连续挥出Google+平台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两记重拳,就是想同时拳打Facebook,脚踢苹果,重新夺回网络业发展创新的主导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