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资车企重定话语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2日
1%意味着财务并表,也意味着话语权。在中国跃居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后,合资汽车企业里的权力转移正在发生
出版日期 2011-08-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梁冬梅
 

  围绕着中国最大的两家合资汽车公司的新闻,近来引人关注。一是美国通用汽车希望回购上海通用1%的股权,从而使得股权比例从原来的49%恢复到50%;另一则,是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有望将一汽-大众股比从之前的40%增持至49%。这标志着新一轮对合资车企控制权的争夺开始了。


  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是在中国发展最好的两家跨国汽车公司,大众汽车先后与上汽和一汽联姻,其产品曾经占到中国轿车市场的近80%。而自通用汽车1997年进入中国,投资总额达15.21亿美元的上海通用几度超越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成为单一车厂的市场占有率第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市场还一度成为当时申请破产重组的通用汽车最大的亮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