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铬污珠江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2日
剧毒铬渣污染南盘江,惊心现实随之暴露:已有工业废矿处理无序、新增污染排放失控
出版日期 2011-08-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张艳玲 见习记者 屈运栩
 

  地处云贵高原中部、云南省东部,被称为珠江源第一市的曲靖,自古号称从中原进入云南的第一关。两个月前,5000余吨剧毒工业废料,逃过层层监管,被两个无知的闲散青年为了几万元的获利倾倒在河道边。珠江源生态环境受到极大威胁,整个下游也人心惶惶。


  尽管曲靖政府已进行处理,目前也尚未确认造成严重污染,但信息未能及时向社会公开,铬化物随意堆放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环保部门监管不力等等,诸多问题引人深思。

  从目前的监测数据上看,珠江上游的水质并未有明显的恶化。但污染事件已敲响了警钟:珠江源污染隐患重重,治理工作任重道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