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2日
出版日期 2011-08-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8月中旬,北京海淀、朝阳、大兴等地的近30所农民工子弟学校被取缔或关闭,上万名打工子弟求学之路因何被中断?

  河南读者 黄宇

  答:对于上万名孩子的安置,北京市各区县政府给出的方案是:一是农民工子女持暂住证等“五证”,到北京市公立学校借读;二是到附近经审批的民办学校上学。但短时间内,要做到“五证齐全”,并不容易。

  北京此番关停农民工子弟学校的真正目的,显然是为了控制北京常住人口的规模。但这是没有道理的做法。北京并非没有接纳新增人口的能力,城市管理者更多担心,如此向外来人口开放的政策,会吸引更多的低端人口,而北京的水资源、交通等,早已不堪重负。但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迁入北京的家庭仅是为了接受更好的教育。人口的流动和迁入,更多是以就业为导向,孩子随之上学只是后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