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深藏的裂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2日
深处看不见的裂纹,大举召回动车的真正原因,铁道部尚未披露的秘密
出版日期 2011-08-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刘建锋 于宁 曹海丽 郑道 王晓庆
 

  2011年7月15日,济南车辆段动车所的探伤工乔兆红(或为“江”,报告签名为手写体——编者注)在通过探伤器对一辆编号为6209L的高铁列车例行检查时发现,在这辆中国北车(601299.SH)生产的CRH380BL列车上,超声波探测第11节车厢的车轴时屏幕显示反射波幅度异常,这意味着该处存在内部缺陷。(周一全媒体:可怕的轮轴裂纹


  后来的探伤报告显示,这是一处裂纹,该缺陷在靠近齿轮处,长7.1毫米、高2.4毫米。报告要求,对该轴进行“换轴”处理。当天,主管领导袁啸阳、轮轴专职尚志红、设备专职赵树兵、质检员宋斌、探伤工长庄宁和探伤工本人均在报告上签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