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拆解十省地方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9日
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整体可控,但是部分市县及高校、医院债务已近违约边缘
出版日期 2011-08-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晶
 

  继审计署公布2010年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后,有十个省份陆续晒出本地政府性债务账单。

  十省份包括北京、山东、海南、河南、安徽、湖南、吉林、重庆、广西和宁夏。到2010年底,上述地方政府性债务共计2.8万亿元,占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近三成。其中,山东省(不含青岛市)债务余额最高,为4752.2亿元。

  不过,以债务余额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衡量,山东省为14.1%,尚属稳健。十省份债务余额占各自GDP的比重也均低于60%的国际标准。有的省份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偏高。其中,海南省债务余额几近GDP的一半,偿债前景堪忧。其他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如宁夏和吉林,这一比重也均超过35%。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