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9日
中国的经济增长在未来十年将会放慢。不过,人口老龄化将不会是经济增长减缓的原因
出版日期 2011-08-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朱迪思·巴尼斯特
 

  中国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经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其较高的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不过这一局面即将结束。目前,中国劳动年龄人口与非劳动年龄人口之比正处于顶点,但在未来几十年中将快速下降;同时,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重将快速上升,从现在的12%上升到2050年的31%。

  鉴于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如此之快,很多人担心,未来中国会不会面临过少的劳动年龄人口支持庞大老年人口的问题?中国是否有足够的储蓄供养老年人口?然而,有很多理由质疑这种暗淡的前景会在中国出现。中国的经济增长在未来十年将会放慢。不过,人口老龄化将不会是经济增长减缓的原因。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