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别人去做奉承这种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9日
出版日期 2011-08-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乔布斯在同一个地方成功,失败,然后获得更大的成功。商业传奇很多,很少这么传奇。常见一招鲜,吃遍天;一旦不灵,公司归于平淡乃至衰败。微软桌面系统无敌,但在桌面系统以外的领域笨重不堪;联想卖电脑在国内无敌,但在卖电脑以外的尝试有苦难言;Google搜索广告无敌,但看看它在社交领域都干了些什么……

  同一个地方既指苹果这家乔布斯创始然后被赶走今天又光荣从之退休的公司,也指苹果公司兴于兹败于兹再兴于兹的封闭平台商业模式。乔布斯证明,平台之争即使重要但也没有人们所认为的那么重要。Wintel联盟过去曾经不可一世,苹果今天一家独占价值链登上全球公司市值之巅,都不说明价值链联盟与封闭平台之争有了结局。Android与iOS的决战就在拐角。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告别乔布斯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