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苦行僧式政治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05日
杰克·莱顿(1950-2011)加拿大政治家,新民主党党魁
杰克· 莱顿一直以贴近草根、关注基层社区的形象示人。
出版日期 2011-09-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陶短房

  并非每个加拿大人都认同加拿大联邦新民主党的理念——或对其浓厚的工团色彩敬而远之,或对其鲜明的民主社会主义理念疑虑重重。但是,很少有人不欣赏、不喜欢8月23日因患癌症去世的新民主党党领杰克·莱顿(John Gilbert “Jack” Layton)。

  莱顿去世之后,不仅新民主党的成员和支持者心情沉痛,许多政治反对者或政敌,也怅然若失。曾在几个月前,被他带头以“藐视国会”的大帽子弹劾下台的加拿大联邦保守党党领、现任加拿大联邦总理哈珀,也毫不掩饰内心的尊重之情。作为一名反对党党魁,最终获得由执政党主动提议并安排的国葬尊荣,且得到加拿大朝野的普遍认同,“生荣死哀”四字,在莱顿身上可谓体现得淋漓尽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